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

是日甜湯:杞子桃膠雪蓮子糖水

 

處暑之後,秋意漸濃,特別想吃一點滋潤的甜湯,


這次分享我和魚魚都十分喜歡的杞子桃膠雪蓮子糖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桃膠滋補潤燥,加入浸泡過的雪蓮子,令甜湯入口清甜滋潤,


同時又有雪蓮子煙韌軟糯的口感,適合秋分後飲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雪蓮子是皂角內的果子;色澤呈黃白,膠質半透明,形狀猶如瓜子,香潤糯口。


蘊含豐富植物膠原,有「植物界燕窩」之稱,無論是燉湯或煮糖水皆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↑桃膠和雪蓮子不但可以美顏,亦分別具消炎和修補軟骨的功效。

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
杞子桃膠雪蓮子糖水



材料:(4人份量)


桃膠 40克,雪蓮子 28粒,紅棗 12粒,桂圓肉 18粒,


杞子 1湯匙,冰糖 70克(視個人喜好),清水 1500毫升



製法:


1. 桃膠、雪蓮子分別以凍水浸泡約8小時(桃膠可預早一晚浸泡),洗淨。


2. 除去桃膠表面黑色雜質;以清水反覆清洗,瀝乾水份。


3. 紅棗、桂圓肉及杞子分別用水浸軟(紅棗可按喜好去核);將所有材料洗淨。


4. 鍋子注入清水煮滾(我用LC鍋‧20cm),放入桃膠、雪蓮子、紅棗及桂圓肉。


5. 煮滾,加蓋,轉中小火煮30分鐘。 


6. 最後加入杞子及冰糖煮約5分鐘,熄火,焗一會,即成。



温馨提示:


- 桃膠宜選體形較大及圓潤的,少雜質的;精瑩通透,呈琥珀色為佳。


- 桃膠不建議燉煮超過40分鐘,以保持質感,不至於太過軟腍。


- 雪蓮子烹煮的時間愈長,釋放的膠質愈多,故要注意火候和烹調時間。


- 雪蓮子清洗乾淨,以冷水浸泡約6-8小時(如用温水浸泡時間可相應減半)。


- 孕婦、來經期間者及腎病人士不宜食用桃膠。


- 長者、孩童及脾胃虛寒者等不宜經常進食。
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
歡迎遊覽 "小高廚房" 蜜蜜煮 添煮意 


♥♥ FACEBOOK專頁  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iugokitchen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