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

~ Staub ~ 煮意 - 蠔皇栗子炆腩肉


入秋後,內地出產的栗子肥大圓渾,味道也最為香甜,

作菜以外,還可以用來燉湯做甜點。


小高愛吃栗子,最愛用來炆煮菜式和燉湯,趁中秋節回老爺、奶奶家做節,

炮製一道一直很想弄給他們嚐嚐的 "蠔皇栗子炆腩肉" 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換上腩排來炆煮,香濃程度不比五花腩遜色。

煮栗子和腩肉,除要入味,炆得夠腍身才好吃,尤其是煮給老人家品嚐。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烹調炆煮菜式,小高首選一定是來自法國的琺瑯鑄鐵鍋具,

雖然家中的 Le Creuset 多過 Staub ,若要炆煮菜式較喜歡用 Staub 多一點。


皆因它的蓋更重,幾乎是整個鍋的重量,再配合鍋蓋上凸起的小珠珠,

可以將水份倒流入鍋中,確保每一滴精華都不會流失,

保持原汁原味之餘,也令鎖水效果做得更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
Staub主理 "蠔皇栗子炆腩肉"



材料:(2-3人份量)

五花腩 350克,去殼栗子 160-180克(去衣),冬菇 8朵(浸軟),

甘筍 1/3條(切塊),洋葱 1個(切塊),乾葱 2粒(切圈),蒜頭 2粒(切蓉),

指天椒 1-2條(切粒),青葱 1條(切段)






















醃料:

粗鹽 1/2湯匙,花椒粒 1茶匙,魚露及紹興酒 --- 各1湯匙,八角 2粒


調味料:

紹興酒 1湯匙,蠔油 2湯匙,清水 750毫升,冰糖 16克,

老抽 1茶匙,魚露 1-2茶匙,麻油 少許


粟粉水:

粟粉 2茶匙,水 1湯匙 **拌勻


製法:

1. 腩肉洗淨,拔去豬毛,印乾水份,加入醃料伴勻,放入雪櫃醃一晚。

2. 腩肉取出,用廚房紙印乾水份,蒸約20分鐘,傾出肉汁留用,放涼後切件。

3. 將所有材料洗淨,切好,備用。

4. 中小火燒熱鍋(我用Staub‧18cm),下油將洋葱、、乾葱、蒜、指天椒爆香。

5. 加入腩肉爆炒至金黃,放入栗子、冬菇及甘筍略炒,灒酒及蠔油略兜勻。

6. 注入清水、肉汁、冰糖及老抽,煮滾至冰糖溶化,加蓋。

7. 轉小火炆15-20分鐘(間中兜炒一會),熄火,焗約15分鐘至栗子和腩肉腍身。

8. 以小火加熱,加入魚露調味;伴入粟粉水煮至汁濃稠。

9. 加入葱段略拌勻,最後澆上少許麻油,原鍋上桌,趁熱享用。


溫馨提示:

- 栗子味甘,性溫,有益氣補脾、補腎強筋的功效。

- 踏入九月是栗子豐收之時,圓潤豐厚,粉甜結實,栗味香濃。

- 若以其他鍋具烹煮,煮滾汁料後轉中小火炆約35-45分鐘至栗子和腩肉腍身。

- Staub鑄鐵鍋具較為鎖水,故使用其他鍋具,水的份量應要加多一點。


~ ~ ~ 快速將粟子去衣方法 ~ ~ ~ 

1. 一般買回來的粟子經已去殼,只要將粟子放於沸水中煮片刻。

2. 逐少取出,趕熱用濕毛巾輕輕一擦,便輕易脫衣。

 

10 則留言:

  1. 小高,栗子當造,用嚟煲湯勁甜。剛巧朋友仔琴日話想用腩肉炆栗子。證明小高同朋友仔都係識食之人 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嘩 ~ 用栗子來炆腩肉真係零舍好味架!yeah ~

      刪除
  2. 正呀~家下D栗子靚呢~小高~你呢味餸好吸引~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黃師奶的讚賞,昨日又買栗子來燉湯,栗子當造真係用來煮餸或煲湯都好正!:)

      刪除
  3. 我都好中意食粟子ga! 小高真好, 仲炮製埋俾老爺奶奶食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小洚!其實都唔係成日有機會整到比佢吔食,所以一有機會和時間都想弄給他們品嚐。他們喜歡我就開心了 ~
      栗子當造時真係特別好味架!昨天又買來燉湯了 ~

      刪除
  4. 係喎,又到食栗子嘅時候啦~~真係要搵日整下嚟食先~~小高好有心,有好嘢預埋老爺奶奶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艾華斯,多謝讚賞呀!難得有機會都好想整比他們嚐嚐,他們喜歡,我就滿足了!:D

      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